◎朱學東
  又逢舊曆新年,父母早已準備好了過年所需諸物。其中,一屜蒸籠里的小糰子讓我靈光一現。我拍了張照片,發在了seo微信和微博上,問朋友為何物,從湯圓到醪糟,很少有人猜對的。
  其實,這不過是固態硬碟推薦一籠米粉搓的小糰子,沒餡兒,體形比正月十五的元宵略粗大,比帶餡兒的湯圓略細小,俗稱細糰子子,官名謝宅子子。
  所謂謝宅,就是祭謝宅神。造房子打地基最為重要,萬丈高樓平地起,地基是根本。謝宅主要就是祭謝地基主,以求平安。所以,在故鄉鄉下,謝宅是至為重要的一種習俗。謝宅之物,首推謝宅子子。雖然不過是鼎曜製冰機普通米粉所做,但卻很有講究。
  按故鄉舊俗,謝宅子子通常在年前做糰子時一起做好msata。一般要做兩籠,一籠里要用米粉捏成龍形,另一籠里要用米粉捏只鴨子。
  我小時候跟著祖母、母親、堂姑她們做糰子,也很喜歡搓細糰子子。把米粉搓揉好後,摘成一個個疙瘩,然後把疙瘩搓成細長製冰機租賃條,掐成比拇指蓋略大見方的塊,然後搓圓便成。
  搓細糰子子時,大人通常一掌能搓上三五個,又圓又快。小孩們總想學大人,但常常弄巧成拙,總是搓不好。畢竟手掌沒長開,還小。於是只好規規矩矩地一粒粒搓。後來也有偷懶人家,用篩子滾出細糰子子來。不過,這種細糰子子不夠瓷實韌性,吃起來口感不好。
  謝宅時,在方桌之上,放上一籠謝宅子子,龍盤中央,下麵放上另一籠,鴨踞其中,舊俗稱“天龍地鴨”。謝宅時,除了謝宅子子和天龍地鴨,還要配上葷素菜各一份。葷菜即豬頭一個,盛放在臉盆里,放在桌子邊地上,配一把菜刀,刀刃上撒上一些鹽,放在盆里的豬頭邊。素菜及豆腐百葉,放在桌上。自然少不得水酒。
  祭謝地基主時,通常在午後傍晚,要點上香燭,燒上紙疊的元寶,以示虔敬之意。謝宅時間通常跟逢春有關。母親告訴我,若逢春早,謝宅即在早逢春時進行;若逢春晚,即在大年三十傍晚進行。通常謝宅最多的,都在大年三十傍晚進行。比如今年我家的謝宅,就是在年三十進行。
  母親告訴我,謝宅很重要,擺放都很講究,若錯了,反而不好。她給我舉了一家熟人的例子,我只好姑妄聽之。這是鄉下老人的信仰。
  祭謝過地基主,謝宅子子的任務並未到此結束,它們還將在相當長的時間里,成為主家的早餐。米粉黏性大,一籠謝宅子子蒸好後,涼下之後,容易粘連,待乾結後拎起,常常成群接串,像葡萄般一嘟嚕,蔚為壯觀。
  過去過年,老家用米粉所做食物,包括糰子、年糕和謝宅子子等,帶餡的糰子有蘿蔔絲肉餡、青菜餡、豆沙餡、芝麻餡、米粉糖豬油餡等等,一次性做很多,存放著吃整整一個春節。
  謝宅子子通常都是最後才吃完的,一直要吃到農曆一月將盡。謝宅子子沒餡,過去通常和米粉湯(糊粥)一起煮,煮熟後食用,黏糊糊地帶著米粉香味,若是配上水腌菜,絕贊。
  父親說,那個時候,能吃上就不錯了,什麼都是美味啊。  (原標題:謝宅子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j93yjtw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