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孩子走進了“青春的考場”,家長們則心情各異地等待在考場之外,重慶晨報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家長,回答重慶晨報特別製作的“家長陪考題”。他們談到了孩子的成長,談到了孩子的理想,也談到了對未來的期許……
  家長同題問>
  1.孩子從小學到高中畢業12年的學習生涯,你認為對他的學習、生活、內心或其他方面瞭解嗎?
  2.知道孩子的夢想或會選擇什麼專業嗎?對即將來臨的大學生涯,有什麼期許?
  3.孩子的未來是按他自己的想法來,還是你會適時介入給他規劃?
  4.你與孩子是否有代溝,平時通過什麼方式交流?和孩子一起看過漢字聽寫大會、成語大會嗎?
  5.孩子高三這一年,在他身上的教育投入有多少?用在哪些方面?
  兒子想當建築師 希望他鍛煉社交能力
  (龍慧英,女,42歲,兒子是求精中學的理科生)
  1.兒子大概的狀態我還是瞭解的。初中他走讀,每天回家後溝通得比較多。高中住校,周末回家他也會講一些遇到的高興事,生活方面的事講得更多一些。
  2.兒子夢想當一名建築師,希望大學後他能夠更全面地發展,在夯實專業知識的基礎上,加強社交能力的鍛煉。
  3.我們不會給孩子規劃或干預,讓他自己決定以後的發展道路。
  4.我和兒子關係不錯,他願意將他覺得有意思的事講給我聽,我們之間說話也像朋友一樣。高三上期,他們第一次進行理綜考試,將原本分開考的物理、化學一起考,這讓他很不適應。那段時間他的壓力特別大,回家後我們會鼓勵他看看電視,但並不固定看什麼節目。
  5.沒統計過,主要花費應該是書本費和生活費吧。他特別喜歡體育,尤其是NBA,經常會買相關雜誌看,我們每周給他200元生活費。
  女兒會報醫學類院校
  給爺爺治病是她的夢想
  (房成,男,41歲,女兒是復旦中學的理科生)
  1.我對女兒比較瞭解,經常跟她交流溝通,她從小就很懂事,有什麼事總是主動給我們說,所以她的學習、生活以及思想動態,我都很瞭解。
  2.她爺爺身體不好,手臂活動不方便,她一直夢想著當醫生給爺爺治病。高考後,她會報考醫學類院校,我肯定會盡可能地支持和幫助她。大學中,希望她加強交流能力的鍛煉。
  3.女兒未來的路要她自己去走,我們會尊重她的選擇並支持她。
  4.我們把她當朋友,不存在代溝。她學習比較忙,只有周末才回家,我們一家人會坐下來一起吃頓飯,也會看看電視。她最喜歡看“快樂大本營”,漢字聽寫大會、成語大會倒沒怎麼看。
  5.花費其實沒仔細算過。她沒補課,最大的開銷就是日常生活,我們每周給她150元。
  希望女兒上大學後兼職
  體會生活的不易
  (餘女士,40歲,女兒是青木關中學的文科生)
  1.我挺瞭解女兒的,她的好朋友我雖然叫不出名字,但都認識。高三她住讀後,一個月回家一次,我一周去學校兩次,給她送吃的,平時她有事都會跟我發短信。
  2.她想去北方上大學,我們不大同意,外面人生地不熟。等她上大學後,我想她多參加社會實踐,最好去兼職,不是要她財務獨立,而是讓她體會賺錢不易。
  3.我還是希望孩子多聽大人的話,她哪有大人的閱歷豐富啊,父母不管做什麼決定,也都是為了她好。
  4.我覺得我們之間有代溝。她平時很內向,不像其他孩子經常跟爸媽交流。高考第二天我來陪考,就是因為第一天考完兩科,我給她打電話、發短信都沒回音,我有點擔心。
  5.她的生活費是每月700元,沒有上補習班。我平時去看她,給她買東西,還有一些零散的花費。算下來,一個月少說千把塊錢。
  高三一年花了五六萬
  學校附近租房占大頭
  (陳玉梅,女,46歲,兒子是南開中學的理科生)
  1.兒子比較內向,學習生活上的事,很少跟我們說。但他平時喜歡些什麼,學校里和哪些同學、老師關係好,這些我們大概都知道。我可能也就瞭解他內心世界的30%吧。
  2.他很少談起夢想,每次提到這個,他都說等考試成績出來再說。我希望他在大學里能保持良好的學習習慣,最怕他天天打游戲或者沉溺網絡。希望他能參加學生會,鍛煉人際交往能力。
  3.不管是填志願,還是以後工作,我都會尊重他,結合他的興趣愛好。但他自己做得不對的地方,我肯定要及時引導他。
  4.高三之前,我們管他管得比較嚴。他很少看電視,現在大了也不會陪我一起逛街,平時交流就是隨便聊聊。我還挺想他看看漢字聽寫大會、成語大會之類的節目,可他不愛看。
  5.我在學校附近租了房子,房租是3萬多一年。補習費用還有一些,我不太記得具體數目,平時很少給他零用錢,因為吃住都在家裡。這樣算來,高三一年花費了五六萬吧。
  兒子的未來自己決定
  只要他開心我就滿足
  (曹小玲,女,43歲,兒子是巴蜀中學的理科生)
  1.凡事我都讓他看到陽光的一面,所以我對他的內心想法很瞭解。學習、生活上他也常跟我交流,每周見面都會跟我講這周在學校發生的新鮮事。
  2.他想成為一名經濟方面的律師,他爸爸是律師,從小兒子就把爸爸當偶像。希望他進大學後,在將專業知識學扎實的同時,不死讀書,去經歷和見識更廣闊的世界。大學畢業最好能公費留學,他很喜歡新加坡。
  3.他的未來由他自己決定,我們只給他參考意見,只要他過得開心快樂,我們就很滿足。
  4.我們把兒子當朋友,有事總是一家人商量。我們常常教他對人要心胸開闊,多為別人著想,今年的高考作文題目傳遞的思想就與我對他的教育理念暗合。周末我會和他一起看看電視,一般看探索類節目和新聞。
  5.培訓費用會多點。高三上學期他去北京參加了全國奧數培訓,機票費占大頭。其他花費都不多,還沒有具體細算過。 重慶晨報記者 盧雨 實習生傅柃暢 丁錦簫  (原標題:“兒子的未來自己定,只要他開心我就滿足”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j93yjtw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