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報訊“這些都是我應該做的!”昨日,面對大河報記者的採訪,駐豫某部90後執勤士兵張偉淡淡地說。4月2日下午5時許,洛陽市孟津縣西霞村附近,一名6歲男童落入黃河。張偉將其救起,並將其送回家中。多日之後,男童家人來到部隊駐地感謝,此事才被大家知曉。
  □記者宋騰虎文 李斐斐攝影
  黃河堤下|執勤士兵救出6歲男童
  “落水孩子那麼小,就在我們部隊門口前,我能不去救他嗎?”昨日下午,張偉接受大河報記者採訪時說。
  原來,4月2日下午換崗後,張偉看到兩個小孩在駐地門口的河堤玩耍,他們所處位置不遠處,是一個水庫。張偉知道,此處的黃河水非常涼,比較危險,就勸告兩個小孩離開。
  讓張偉沒有想到的是,兩個孩子繞了一圈卻偷偷下到堤壩下玩去了。
  “我聽到哭聲,立即想到是出事兒了!趕快跑出營地來到河堤上。”張偉說,他從營地哨卡處跑到堤壩上後,看到一個男童在水邊掙扎,隨時有生命危險。
  張偉趕忙跑下堤岸,想伸手抓住男童。由於堤岸上有不少苔蘚,張偉也滑入水中,河水很快淹到了他的胸口。
  緊急時刻,張偉下意識地抓住岸邊的一根纜繩,奮力將男童推上岸。
  雖然當時的氣溫不算太低,但受到驚嚇的男童嚇得直哭,渾身瑟瑟發抖。於是,張偉將自己的衣服擰乾給他披上。“因為孩子一直哭,我就問他家在哪裡,乾脆把他送回了家。”張偉背著孩子回家時,剛好遇到了男童的叔叔劉建升,就把孩子交給了他。
  孩子獲救|家人網上表揚網友稱贊
  據瞭解,被救男童叫小傑,其父在外打工,母親在家附近做些零工。小傑放學後,經常在叔叔伯伯家玩,直到母親下班。劉建升說,張偉把小傑送到家後,他多次詢問張偉的名字,但張偉並不願意多說,最後劉建升急了,才最終看到了張偉的士兵證。
  此後,劉建升以孩子父親的名義發佈QQ日誌,向張偉表示感謝。截至昨日下午5時,這一日誌得到了676個“贊”,被轉發213次。
  劉建升說,侄子落水處是陡峭的河堤,常年的沉積在河堤上形成了一層十分光滑的黏液,連當地人都不敢輕易在此下河。“張偉不知黃河水情,也不大懂水性,但在危難時刻依然義無反顧地下水救人,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尊敬,他不愧是黨的好戰士!”劉建升說。
  部隊歷練|穿上軍服就一定會救人
  記者隨後瞭解到,張偉生於1993年,今年21歲,是標準的90後,老家在安陽市安陽縣北郭鄉,2011年參軍入伍時,只有18歲。現在,他已經是一名士官了。
  “我的三爺當過兵,我的叔叔也當過兵。”張偉說,他當初選擇當兵,與家人的影響不無關係。
  “只要穿上這身軍服,救人才是正常的,不管不問才是不正常的。”張偉的排長陳壯說,張偉綜合素質較高,入伍第一年就被評為優秀士兵。軍營里,張偉勇於展現自我,在歡送老兵時,張偉自己演唱並拍攝製作的MV,在歡送儀式上感動了很多人。
  昨日下午,大河報記者還聯繫了張偉的母親孟女士。“前幾天孩子打電話跟我說起了這事兒,雖然知道他和那個孩子都沒事兒,但我心裡仍然感到緊張。”孟女士說,“不過,自己的孩子做了好事,作為父母,我們感覺很欣慰”。  (原標題:“穿上這身軍服,救人才是正常的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j93yjtw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